Amerika (America)
雷姆斯汀-阿美利堅
收錄於2004年的Reise,Reise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ist wunderbar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Amerika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共和國
美國超完美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共和國
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Wenn getanzt wird will ich führen
auch wenn ihr euch alleine dreht
Lasst euch ein wenig kontrollieren
Ich zeige euch wie es richtig geht
Wir bilden einen lieben Reigen
Die Freiheit spielt auf allen Geigen
Musik kommt aus dem Weißen Haus
und vor Paris steht Micky Maus

我想帶你起舞
就算你在演獨腳戲
自己甘願被控制
我會讓你看看真相
我們正跳著支完美的圓舞曲
自由全是用小提琴拉出來的
音樂也是白宮審定後出版的
而且米老鼠就站在巴黎街頭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ist wunderbar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Amerika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共和國
美國超棒的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共和國
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Ich kenne Schritte die sehr nützen
und werde euch vor Fehltritt schützen
Und wer nicht tanzen will am Schluss
weiß noch nicht dass er tanzen muss
Wir bilden einen lieben Reigen
Ich werde euch die Richtung zeigen
Nach Afrika kommt Santa Claus
und vor Paris steht Micky Maus

我知道移民綠卡甜頭超多
而且我會保護你不走錯路
而且誰都不想讓這支舞結束
還不明白為什麼嗎
我要告訴你
聖誕老人來自非洲
而且米老鼠就站在巴黎街頭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ist wunderbar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Amerika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
魔術胸罩超棒的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Coca-Cola, Wonderbra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Amerika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
可口可樂超好喝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This is not a love song
This is not a love song
I don't sing my mother tongue
No, this is not a love song

這才不是情歌
這絕不是情歌
我又不是我老母
不 這才不是情歌咧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ist wunderbar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Amerika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
魔術胸罩超完美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Coca-Cola, sometimes war
We're all living in Amerika
Amerika, Amerika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
可口可樂 有時打個仗而已
我們都住在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阿美利堅





─────


Amerika Making of
阿美利堅 幕後花絮翻譯





導演:Joern Heitmann (J.H.)
主唱:提爾(T)
吉他手:瑞查(R)、保羅蘭德斯(P)
貝斯:奧利(O)
鍵盤:弗蘭克(F)
鼓手:史奈許(S)



(開頭弗蘭克耳上插羽毛的造型令譯者噴笑)
F:我們希望美國人喜歡這首歌,而且會發現它的好玩之處,並且想:「這下歐洲人總算知道我們到底多強了!」,這首歌是為了要讓我們偷偷地溜進他們的心中。

P:我們並不是個擁有真確意義的樂團,除此之外,大概就是…「肉!肉!」或「對!」或「我要」這樣,但既然是這樣,那我們就非得做個「例外」。
因為在我們做這張專輯時美國很煩人。

O:在我們團練同時戰爭也正在進行,而媒體的報導多到讓我們無法無視。

S:我們找到了個好方法來達成我們的目的,當然是用我們一貫的方式,使用雙重的意義而不直接地命名這首歌。


P:更多模糊的事物,更多空間讓人去反思。對,一旦你直白地講出主張,那就再也沒有想像空間了。當我們在美國表演「Sehnsucht (慾望)」時,美國人總以為歌詞是「Chainsaw(電鋸;劊子手)」而且他們非常喜歡…然後我告訴他們其實是「慾望」時他們顯得真的很失望。

O:我們覺得這很重要,如何讓外國人看起來像真的一樣,接著「這不是首情歌」這段歌詞就會很完美。

T:這是有關於美國發生的現象,有太多鳥是發生在那兒。相反地,他們非常先進,例如登陸月球。

R:對我來說不是好或壞,我必須說我喜歡很多事,那象徵著美國文化。

F:我甚至還看過一個尿壺在美國是極其完美、寬得像凱迪拉克,巨大的水流…完美!
(譯者:原本以為是達利的「噴泉」,但應該是大SIEZE的真實便斗)


S:每個人都能看到美國片,那很好,然後聽美國音樂,但是當一個文化開始輸出他們的價值觀,並且試圖操作他們能贏得的益處…像是伊拉克,那就太超過了。

J.H.:我們會用兩倍速拍,之後再用正常速度播放,這樣動作看起來就會變慢,就像真的在月球上一樣。這就是為什麼音樂是兩倍快的緣故。這對樂團來說有難度,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場龐克演出…

P:就像在東德的任何事情一樣,這間工廠也是,關閉著、被破壞以及有部分在拍攝「史達林」時留下的彈痕,我們被迫得在這間工廠拍攝新MV。

J.H.:你不能可在一間普通的錄音室裡打造出月球的場景,我需要一個約一千平方公尺的寬廣空間以及完全的黑暗。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得在這間被允許拍攝的倉庫裡面動工的原因。我們運來兩百四十噸的沙土,載滿了六輛卡車,然後我們吊起一百二十公尺的黑色東西和塑膠布在牆上,大約有十公尺高,登陸艙大約六公尺寬、五點五公尺高,這是原始尺寸,太空人裝也是美國來的,這是龐大且複雜的花費…但這是讓它看起來逼真的唯一方法。

R:我們正準備第一段的外太空吉他演奏拍攝!

先把他(R)吊起來,我們要測試沒有頭盔的狀態。
地球就在你背後,然後太陽會反射在你的頭盔上,試著做出無重力的慢動作!

T:Donald Sutherland穿上它,然後他們釦上他的褲檔,然後他有大麻煩了。
(譯者:提爾開了個黃色玩笑,翻譯不能)

那我往下、接著等一下再跳一次。

R:我們尋找一個播放MV的方式,不用手勢指出明確的任何地方,然後我們有了個很棒的陰謀論點子,就是美國人從沒真正地上過月球,他們捏造出來的!

P:在MV中我們試圖表現出美國文化的拓展滲透了世界各個角落。

J.M.:我們想要表現出全世界都在看雷姆斯汀在月球現場直播,我無法到世界各地去拍每個人,而且很難教印度人德文歌詞,所以我帶了些資料畫面的連續鏡頭,而且我會拍一些有真人唱歌詞的額外場景,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著唱一樣。

F:我們大多看見美國在電影世界裡說服人心,在電影中即使物件不存在也能像是真的存在一樣。

R:和美國有差異的是他們習慣誇大,好的東西往往和壞的一樣好,你能在每件事中看到,在美國你可以買到一瓶十公升的柳橙汁,在這裡你只能拿到一到兩公升的一瓶,很難理解那兒的人,因為他們往往喜歡放大東西。所以身為歐洲人你基本上得再次重新理解每件事,得要建立起某些觀念。

J.H.:提爾和瑞查你們得再靠近點,這樣保羅的腳就能在你肩膀上,對。每個人都離開,三的時候我要你們擺出姿勢。

F:印地安的傳說讓我們跳越時空,當人們聯想到美國那些黑白的牛仔西部片,對小孩子來說,玩牛仔和印地安人的玩具是唯一的事情,而我聯想到美國。
在東德有個傳聞:美國從不存在,這不是真的,沒人知道誰曾在那過或會不會回來,或者這是不是個謊言,人們總是說「在那裡」或者「海的那邊」,但卻沒有人知道究竟在哪裡或者為什麼。直到德國再次統一,我們才知道美國真的存在。




─────


譯者備註:

註: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Africa「聖誕老人來自非洲」來諷未開發國家被滲透
註2:wunderbar一詞為雙關



GOOGLE了下,還以為這麼有名的歌會有人翻譯,卻找不到半篇是怎麼回事?這首收錄在雷姆斯汀「Reise, Reise出發、出發吧(2004)」中的「AMERIKA阿美利堅」是R團對於美國奉民主主義之名席捲全球文化的諷刺婊歌,歌詞寫到全球價值第一的品牌「可口可樂」、以及全球身價最高的老鼠,讓地球村都被同化了。



MV中,團員站在240噸砂石打造出來的太空場景裡,他們砸錢,就是要告訴你這些被洗腦的真相。


台灣是親美的,很多人會覺得美國的英雄超強...不過看美國漫畫的我始終不覺得:光是一隻怪獸就能打垮整個正義聯盟的英雄主義哪裡強了?



是很諷刺的,你要知道,日本的哥吉拉也是指美國這頭原子彈怪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IN寧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