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 hast ※
收錄於1997的「Sehnsucht」



Du
du hast
du hast mich
du hast mich gefragt
du hast mich gefragt, und ich hab nichts gesagt

你必得
你必得問我
你必得問我,而我無可奉告


Willst du bis der Tod euch scheidet
treu ihr sein für alle Tage
你願意 直到死亡將你們分離
都對她忠貞不二嗎

Nein


Willst du bis zum Tod, der scheide
sie lieben auch in schlechten Tagen
你願意 直到死亡將你們分離
都會愛她 即使日境艱苦?

Nein


※當提爾念出「Du hast你必須」的時候,聽起來也像在說「Du hasst你恨」,這給了這首歌兩種不同的意義,儘管官方歌詞寫做「Du hast」。

※※在這裡是一種雙關用法,這行歌詞讀做「Tod der Scheide」,意思是「直到陰道死亡」而不是「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離」(Tod, der scheide)。
整首歌取自德國的婚禮誓言「Wollen Sie einander lieben und achten und die Treue halten bis dass der Tod euch scheidet?你們會互愛互敬彼此、並且一生忠貞,直到死亡將你們分離嗎?」。回答「Ja是的」,但提爾說「Nein不」,最後一段它才回答了第一段沒有回答的誓言。



────

幕後花絮




導演:Philipp Stolzl (P.S.)
Sedastian Pfaffenbichler(攝影師):S.P.
主唱:提爾(T)
吉他手:瑞查(R)、保羅蘭德斯(P)
貝斯:奧利(O)
鍵盤:弗蘭克(F)
鼓手:史奈許(S)


P.S.:雷姆斯汀是棒極了的樂團,他們讓我製作他們的MV,你可以說這支MV很電影,你會想:我都可以把它編得更好!或者音樂會讓你的心中出現一些畫面,為了德語的應用而這麼做,而且將它揉入了搖滾樂…我發覺還蠻新蠻聰明的,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印象相當深刻。

S.P.:我想我是先看他們的現場表演,再看MV的,非常像是歌劇式表演,而且我認為他們是很棒的傢伙,很棒的搖滾樂。

P.S.:我認識他們是從上次的「ENGEL天使」MV開始,但我聽到這首歌時認為這六個傢伙故意無視自己幹過的事情,就讓我用自己對這首歌的感覺來做,從歌詞和音樂,我能看到什麼。

S.P.:我是個很年輕的攝影師,而且幾乎沒拍過幾首MV,就只做過恐怖的流行音樂…突然來了支這麼棒的搖滾音樂MV,而且導演希望我能跟他一起製做,然後我們就做了。這是我心目中最特別的風格,與那時的市場完全不一樣。

P.S.:這種重金屬和電子樂的奇怪結合,讓我感到這是雷姆斯汀的新面貌,而且也想到,很多很多沒採用的腳本在之後才出現。

R:這首歌事實上是一種忠誠,我們認為雷姆斯汀像一個家庭,我們有很強的體悟感,一個很強的傳統感在這支樂團中,對我來說這支歌就像是,就像我們在婚禮上那種信念的承諾,這對這個家庭會是一種完整感。

P.S.:雷姆斯汀僅僅因為它的音樂而變得堅固、令人瞬間佈滿冷汗的,而且因為這六個大男人傳遞彼此的情感,男人之間的友情,一群幫派份子,一支軍隊,這一切聯想都在心中出現,當你把這些拍成電影,你會發現這是一樣的關係,而且很有用,雷姆斯汀表現得很好。讓它像是真的,他們開始發光,這就是我為什麼認為這支MV真的好棒的關係。

S.P.:我不知道現在它像什麼東西,但當時它很明顯地就是…對我來說就像個整體,當人們在一起很久以後,當有幾個各自分開,我注意到這讓小團體總是因此產生圈外人,但原則上他們還是像個樂團一樣互相扶持。

S:我們再也不年輕了,我們現在全都老了點,而且在這幾年中有了長久的友誼關係,有人有了小孩,也有人離婚了,我們將一切重頭開始,就像我們只有十四歲,跟以前一樣精力充沛,所以每件事都被放到一邊,我們現在就只是個樂團。

P.S.:就像男女和女人永遠會做的某些事一樣,情慾和愛意以及死亡和血腥這類的,像是雷姆斯汀一樣,這是首惡趣的歌。

S.P.:大眾對他們的印象就像任何藝術家一樣,並不是真實的他們,他們很不一樣,他們比舞台上敏感,更為安靜而且更內向。

P.S.:對我來說這些傢伙更像是普倫茨勞堡藝術家們的綜合體,藉由組成雷姆斯汀來做出偉大、有力量的事情,提出並完美地呈現。我想事實上他們是很典型的範例。這是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形象。不必真的去連結起來。

S.P.:嗯,這很明顯是一種挑釁,問題是背後有著什麼?但我認為那很棒就是了。如果這挑釁讓人們稍微動搖了,我希望這能成為種刺激,而且你不會只是只截取到象徵性的符號去使用而已,這不會是好事。

P.S.:基本上這首歌就是個令人困惑的複雜藝術作品,儘管歌詞有聯想性和隱喻,但這首歌並沒有任何政治意涵。

S.P.:他總是有著很強烈的視覺手法,他總把這放在一塊,看起來怎麼樣一定是最重要的,在內部播放時有了很大的爭論,當這些傢伙在等那個同伴,他出現在黑暗中…是多麼地黑啊,「黑暗」在這支MV中是最重要的元素,我準備了照射器,但我得把它們全部再關掉一次,這必須要全黑才行,他(史奈德)得從黑暗中步出,走進光明,視覺方面對他來說一直很重要,而且他這方面懂很多。

P.S.:「Du hast」最特別的部份是引用了些David Lynch(導演),最後的爆炸是來自「LOST HIGHWAY」,而且黑色的小屋真的非常Lynch風,在其他方面這很明顯地引用Tarantino昆汀•塔倫蒂諾(美國導演)作品「Reservoir Dogs霸道橫行」,你能在那看見一群穿黑西裝的男人在間倉庫裡,彼此互相傷害。

S.P.:我想這是來自於悠久的傳統,男人們一同狩獵,一起戰鬥,我想這大多來自於此,但這對男人來說很重要,他們總是需要夥伴,至少其中一個需要。

P.S.:他們也是Lynch的支持者,而且放在一起相當合適,帶著這種惡趣,詭譎的電影美學,而我必須說我真的喜歡這種沉重感。林德曼(主唱)的詩有著超現實的表現風格,我很喜歡它的力量,還有他抹上的那層惡意。所以他用的意象非常電影,非常容易就能得到靈感。

S:嗯,要求他和我們一起唱歌是他(提爾)的主意,他的外表,而且我們認為他在舞台上表現得很好,他應該試著這麼做,一開始他並不認為負責做這個,就像我說的,多方嘗試,直到出現有用的東西為止。在我們第一次演唱會後他打破了這個僵局,他明白舞台上該怎樣,該怎樣做才能像個歌手,從那時起他就開始著迷於此。

P.S.:火焰一向是雷姆斯丁表演中很棒的成分,因為火焰就是雷姆斯汀的中心思想,這部分的元素在雷姆斯丁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MV中、舞台上,一直都有火焰,總之這真的不是首你可以拿來在舞台上當跳舞配樂的歌,或者跳來跳去…我就指是站在那裏,感覺到真實的部分,所以我認為在舞台上表演時得為此畫妝。而且在排演時,當我看到樂團正在製作音樂,真的沒有比他們更可看的東西了。舞台上沒有任何東西,而這就是為什麼加入火焰的緣故。火看起來很棒而且人們總會有點怕它,這引進得很棒。而且這些點只會更為強烈。著火衣和所有影響及圈套。

S.P.:這是個大場面:一個著火的人,那是個穿著石棉服裝的替身演員,而且易燃物包覆著他,他得被燒,然後他得走過房間…著火的狀況下,而導演對這個表演非常著迷,他還忘了對那替身喊喀。那個替身演員得這樣一直走著直到某人喊了喀為止。因為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該結束,而且沒人喊喀。我們全都站在那兒目瞪口呆,沒人記得要喊「喀、喀」,副導演只是站在那兒看,也沒喊喀,替身演員一直走著,而且越來越熱,然後他自己跳進了水桶裡,因為沒人要他停。

T:我總是被燒出些水泡,在我背上和手臂上,它們真的很糟,而在你巡迴時它們化滿了膿,隔天你就會得到一樣的疤痕…有時我會被噴到臉,但隨著時間你就學會該怎樣處理它,並避免惡化,你會更小心謹慎。

S.P.:很冷,很濕,而且花了很久的時間,不,真的很有趣,我們是在一條廢棄的飛機跑道上,而事實上我們想拍夕陽,卻開始下雨,即使有風助燃也燒得不旺,但我們還是解決了,這是很棒的拍攝。

P.S.:我是準備了很多怪念頭,所以我總是真的準備得很周全來拍片,而這也是我做這支MV的樣子。所以我總是帶著記事板工作,有了事前的預測,分鏡的拍攝總是非常清楚,我會一直去看場地,而且徹底擺動攝影機到最後的細節,這就是為何能夠做得如此好的緣故。

S.P.:我認為這是他第一支MV,非常好,非常有力的一支,這幫助了樂團和音樂,在當時的德語國家還沒有這種樣子的MV,沒有這樣的風格和類型,帶著點暴力,但也非常真實。MV中的女演員來自民間的劇院,她從沒接過MV的案子,這很難以想像,他們總是選用模特兒,而她是個女演員,表演得非常好,這是支令人滿意的MV。而且當時德語國家都還沒有像這樣的東西。

P.S.:事實上我想要有真實的角色臉孔,一部分是真實的,你有這女演員能比用一個女模特兒做得更好,她是Astrid Mayerfeld,民間劇院的明星,而我很開心她答應做這個,但必須得真槍實彈地演出,Castorf總是讓雷姆斯汀在他的表演中演出,當時柏林的民間劇院也有很多雷姆斯汀的粉絲。


Astrid Mayerfeld

S.P.:有一幕是她坐在車內等他(史奈德),那幕很美,而當你拍攝的時候,你能感到這幕好得不可置信…你能感受到那股情緒:一股你透過鏡頭感受到的情緒,我是第一次有那種感覺。我們真的在和演員拍片。而你總想試著做些真的事情,而這真實感突然就出現了。

P.S.:我依然認為這支MV很棒,而在某種意義上將樂團和音樂表達得非常棒,他們把自己經由困難重重的努力,給塑造成這樣的人。



────

譯者補充整理:

「Du hast」會翻譯成「你必得恨我」是將德文的雙關意思同時採用。

提爾一直被燒,他雖然喜歡疼痛但還是會避免真的惡化。
雷姆斯汀之所以被認為手法前衛,是因為這部MV播送時,德語通用地區的國家都還沒有像這樣子拍攝的電影或MV。
火是雷姆斯汀的中心思想,任何意義或角度來說,舞台上沒有人,有火。
導演和攝影師對這部片貢獻良多,不過差點燒出人命就是了。
藉由此部MV拍攝和DU HAST這首歌,雷姆斯汀成為了真正的雷姆斯汀,很多角度,表演的觀念,或者團員之間的感情、關係認知都是。
我真的很想知道團員真實面到底有多敏感安靜內向容易受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IN寧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