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拷貝.jpg  

美食雲集、兵家必爭之地,台南,愛吃美食的你絕對不會錯過這個聖地!到處打聽哪裡有美食、然後衝過去吃個一大份後打卡炫耀!

多虧了現在的網路平台,很多美食景點藉由打卡這個舉動讓美食無所遁形,不過這也造成了另外一個煩惱………

 

「欸你吃過這個嗎?」

「吃過啊當然」

「那你吃過這個嗎」

「廢話」

 

怎麼好像朋友都吃過啊!心中的那一點點不甘心到底是什麼呢?不過別怕,今天要介紹的這個點心可以說是連道地台南人都會嘖嘖稱奇地說「現在這東西很少見囉」的超稀有SSR等級!

 

皇家  

(此張照片取自米糕栫 - 府城普濟殿前黃家  facebook粉絲團封面)

 

府城普濟殿前黃家 米糕栫

0912 126 047

700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84 號

截圖 2020-05-24 下午10.51.49.png  

 

我要先說一下我購買米糕栫的過程,因為他們是老師傅純手工、又季節性才製造,所以不是想吃就吃得到的!要製作時老師傅還要特地找出日本時代就流傳下來的工具,帶進城市裡面,大家一起從泡米、調糖漿開始製作,因著古早時候為了獻給神明的那份虔誠,用最好的糖與米所製作成的點心

 

以前的糖成分真的很高,大概跟茶魔全糖有得比,因此保存期限較長,但現在為了健康,降低了糖份,因此保存期限也相對縮短囉~

 

因為以上種種原因,我已經追蹤了「米糕栫 - 府城普濟殿前黃家 」快半年的時間,他們開團購的品項也都不一定,大多時候是為了拜拜用的糯米烏龜,一條條切好、真空包裝的米糕栫反而很少,果然就跟台南朋友說的一樣,這東西現在很少啦~

台南製造米糕栫非常稀少,就跟日本壓縮機一樣

~~

包裹  

收到的時候是常溫包裹,上面貼著古意的貼紙和保存方式

 

米糕栫(八寶口味),一條一百元

外貌  

拆開來一字排開~大紅的喜字,果然是獻給神明的點心!

 

不過這種年糕類的點心到底要怎樣食用呢?黃家米糕栫的小編在臉書團粉絲回答大家:直接吃就可以啦

我的台南朋友則是提供了另一種吃法,但反正我買了三條嘛,就來先試試看第一種:直接吃!

 

特寫  

這次我買到的是八寶口味,背面切片可以看到用料~雖然想要嘗試原味,也試著盧小編可不可以賣我原味的一條,不過小編說「我們連糖漿都是手工調的,八寶跟原味是不同的糖漿,所以一次只能製作一種」

啊~~~~

這麼珍貴而稀有Orz………算了!我要搬去台南了以後應該很好買!就八寶吧!

直接吃  

劈哩啪啦斬成年糕條狀,裝在我的專屬點心盤中

直接吃0  

 

咬下去,先是八寶桂圓的香氣散發在口中,然後舌根會感受到已經泡浸在糯米心中的淡淡糖漿味,甜,甜蜜蜜的,但不會膩,這感覺……

 

真的很台南啊!這是台南的甜!有層次而豐富不膩的甜味!淡雅而溫柔!

直接吃1  

 

回過神來,咦

 

熱量超高啊

可是真的很好吃,拆開的一條一下子就吃完了,罪惡感up…………到天頂。

 

不過更可怕的在後頭,保存期限只有兩天!兩天!

 

也就代表……另外一條隔天要吃完

 

 

 

 

好、好吧,都買了,怎麼可以讓美食過期呢?

一條我送給朋友們嘗鮮,自己剩下一條,就用台南朋友家中的吃法:煎!

 

 

下鍋  

 

材料:麻油

 

溫火暖鍋後,倒入適量麻油,然後將切片的米糕栫放進鍋中

我建議切薄一些,雖然要翻得很多,不過這樣比較符合我個人的口感~薄脆!

然後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糯米很容易黏,黏你的鏟子、黏你的調理筷、黏到一切你想拿來翻它的東西上面………所以調理廚具要記得沾油後再使用比較不會黏。

 

下鍋2  

耷拉!煎得恰恰、酥酥的米糕栫,是不是覺得米中的糖漿都被融化了呢?

煎過的口感就像是在吃熱呼呼的糖一樣,香香酥酥,加上了麻油的香氣,神明吃了之後也會開心地賜予人們福氣吧!

下鍋3  

 

看看那迷人的光澤!

 

 

這東西貼出來之後還真的一堆台南人跟我說他們土生土長的都沒聽過這個點心,我想真的是因為製程太搞剛、又是普渡期間才較有機會出現的季節限定點心,導致現在沒什麼人聽說過了吧

但不要緊,下次去台南水仙宮市場走走時,除了到附近的普濟殿看手繪燈籠以外,不妨找一下黃家米糕栫的身影,它們已經在那邊默默地製作米糕栫百年、傳承到第四代了!

 

 

 

府城普濟殿前黃家 米糕栫

0912 126 047

700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84 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IN寧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