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你是我想駕馭的那道風」後的「GAMBIT閒聊」

寧欣



感覺後記好像寫了很多次,再寫一次似乎沒什麼意義,那就來悠閒地聊天吧。
聊聊整個創作的過程,以及自己的心路,不過雖然是這樣講,但依然沒有起什麼草稿,想到哪裡就說到哪裡而已。


關於阿奇波爾多,一開始抹黑他的人是我,我一直覺得有還他清白的必要…原本「你是我想駕馭的那道風」、「刺青」內容都是在預計要寫GAMBIT II的前提下鋪好的伏筆,結果後來還是決定不寫,以免落得歹戲拖棚的下場。

也想過番外篇怎麼寫這麼多呢?從里閃、刺青,一直到這篇劫影組…總覺得一直在補漏洞,或者是移花接木,這邊搬過來那邊補回去,可是後來想想,這只不過就是「同人小說」而已,或者並沒有必要如此苛求自己才對。

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開始養成「寫長篇之前一定要先寫廢話般的前言」陋習,搞得自己好像很八股,但還是會忍不住囉哩叭唆一大堆…媽媽曾經跟我說過寫文章別這麼囉唆,可是我總覺得,不這樣詳細的話,會有很多我想講的情感將被忽略掉(劫影組番外看完後相信很多人明白我說的是什麼吧)。



阿奇波爾多一直是個很重要的人物,只是因為棄子原文主打恐怖雙子,有些HT迷不看劫影組,所以才將他倆的戲份大幅縮減,但他一直都是個劇情核心人物,甚至有人猜到他會背叛…這其實還蠻好猜的,我不否認,我會讓你知道我想做什麼,但是你不知道我會怎麼做,以及為什麼這樣做。

劫影組不管在原作還是我的小說裡,都是一樣悲傷的悲劇,我將阿奇波爾多塑造為典型的悲劇英雄,英雄的苦衷可以不必讓人了解,但是英雄出現的目的就是為了拯救世界,阿奇波爾多跟弗雷特里西一樣,都有著不為人所明白的苦衷,但兩者卻是不同的。



旁觀者清,有些人看完後寫給我的感想都讓我記憶猶新,讀者總是能說出那些我所想要寫出來、卻無法真正解釋清楚的感覺…這讓我覺得困惑,是件好事嗎?我永遠無法把我想要說的情感明白清楚地表達出來,但是讀者卻能夠回應我這些答案…身為一個作者我還真不知道該對這樣的自己如何作想。




劫影組的愛情很深沉…老實講這對在棄子中並沒有性描寫,我後來才注意到這件事,比照色情滿點的恐怖雙子的話,劫影組是非常清水,但是一樣黑暗的。

我總是認為,死亡與暴力比性都是一樣的限制級,甚至更為黑暗,因此我樂於去描寫這些人性中更深沉的事物…再以戲劇化的手法昇華這些醜陋的罪惡。

阿奇波爾多就是這樣子的角色,而利恩是他放逐的人生中所背負起的亮光。

有想過,他們就好像父與子…就和棄子本文一樣,有親情,愛情,以及對家庭的情感…在某個方便阿奇波爾多也算是我自己的寫照吧,對於自己漂泊的人生病不重視,甚至放逐了自己,最後卻找到了個目標得以寄託。


對我來說這目標可能就和利恩一樣,是種信仰吧,天使一樣的存在。

然後利恩真的變成小天使了(つд⊂)…耐ㄟ安捏?
雖然是將他描寫成一個勇敢正直、不像黑社會人士的男孩,沒有多善良,但是這種個性在複雜黑暗的環境中卻比誰都還要清純,可能這就是我突然改筆寫成「天使」的緣故。
我必須說一開始的手稿裡絕對沒有天使這字眼,是在鍵入的過程中突然改掉的。

結果就變成這樣了…(つд⊂)



不過也好。




沃肯的回來是個意外,一開始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還阿奇波爾多清白…一直到阿奇的R4劇情釋出,我看到他是個「孤兒」的時候,瞬間就明白我該怎麼寫了。
一切伏筆都以我無法想像的速度串聯起來,而且出乎意料地順暢,非常非常令我意外…怎麼會如此順利呢?或者是寫作太久了,伏筆都已經埋到變成本能了吧。


能夠寫出「你是我想駕馭的那道風」真的都是意外,非常感謝神給我這種能力…之前總是炫耀著我自己研究寫作這麼長久,現在回想起來真有些可恥。



關於艾伯和艾依,最後似乎有種NPC的角色,其實並不是這樣子,我也曾經想過他倆長大、接過首領顧問的位置後,會演出什麼樣悲哀的劇情。

只是那太痛了,每當我想到,成年的艾伯看見柏恩哈德殺死弗雷特里西,這個畫面藏在他的心底好久好久,直到他也同樣殘酷地殺死艾依查庫…那時候我總是痛苦地決定,我絕對死都不寫GAMBIT II,太殘忍了。


悲劇到此,就讓它結束吧,總會有人夠幸運能保持當初的天真。




關於TAKE THAT的PATIENCE,接招合唱團的耐心等候這首歌,是我在高中時期訂閱的長春藤英文雜誌裡看到的,那時候才認識了這個英國樂團,否則我只聽搖滾的人怎麼會聽這種美聲樂團呢?
也曾經想過要用NICKELBACK的歌SAVIN’ ME或者I’d come for you去寫,但都沒有真正地寫到我要的意境…感覺不夠深沉,或者該說是,不該單純。

信仰應該單純一點,愛情也是,雖然現實中很難做到。



從國中開始,我就一直寫著這種以歌配文的小說,效果很棒,但總覺得不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必須要賴人鼻息才得以存活,後來有非常長一段時間沒有這樣做,至少三、四年吧?我也停止寫作了很長段時間,直到最近,因為出GAMBIT實體書和小雞隊的壓力,讓我偶然又回去聽這首PATIENCE…

我才明白,其實寫作不用想那樣多。


寫作是自己的事情,就和畫圖一樣,高高興興,悲傷刺心,就算是拿現有的歌詞來改,不論中英文都一樣(我也改過周董、十七歲天空電影原聲帶的歌),只要所想傳遞的意境有確確實實地傳達到別人心中,其實怎樣都無所謂啊。




我不是個太從眾的人,想法或者獨立果斷了些…甚至有些自負和固執,但我還是會努力謙卑地在這塊領域上繼續研究下去,也很高興今年才開始用的噗浪上能認識這樣多的朋友…我已經好久沒有與新的陌生人接觸了吧,甚至很少與人交談,總之非常感謝就是了。


回頭看看棄子,不知道還有什麼要交代的?

實體書的ONLY結局依然是恐怖雙子,劫影組我認為不適合收錄在書裡,雖然多少有些遺憾…誰去叫那個該死的官方可不可以R卡劇情出快一點?



有什麼想要問的?也許讓我自問自答比較好。




A:最喜歡的人物是?
Q:柏恩哈德,因為他的個性和氣息感覺跟我最像,我也曾經是個死小屁孩過…昨天才有我的朋友跟我說,我身上散發的感覺偏向黑暗,成熟和獨立,很吸引人,我覺得有些莞爾…但沒有否認。



A:阿奇波爾多是人渣嗎?
Q:不是,他是個渣渣。就算燒成灰他都還是個渣。



A:阿奇波爾多被作成人偶,為什麼還可以對利恩性騷擾?
Q:因為他對沃肯提出低級的要求:記得把他的性功能恢復…越寫實越好,所以他是沃肯製造完美人偶中最大的汙點。



A:柏恩哈德和弗雷特里西要去哪裡?接下來的生活呢?
Q:先回西西里跟教父柯奇昂打招呼,在帕茉姊姊那裏住段時間,然後再去環遊世界,最後會找個地方定居下來,沒意外會在美國。有時候小孩會去探望他們,設定上弗雷特里西會開個咖啡店兼賣花賣麵包,柏恩哈德會幫他看店,平常就寫寫詩畫畫圖看看書,還會一起參加社區的運動會(當然柏恩哈德一定是田徑組第一名)。




A:羅布到底是不是普通的狗?
Q:後來羅布會捨身救雪莉,然後被作成狗偶。



A:艾伯和艾依查庫的關係?原本如果會寫下去的話是怎樣設定的?
Q:玩伴→摯友→情人→主僕→疏遠→利用…因為有老爸的不良示範,所以艾伯很多觀念其實都是被扭曲的,總之很黑,黑到我不想寫。



A:雪莉和多尼妲之後會離開會館嗎?
Q:理論上會,本來設定是要為了小爸(弗雷)復仇去執行對洛比歐那的屠殺。



A:洛比歐那究竟是?
Q:作者想捏造一個敵對政黨而隨便亂改的名字。(真的連查誰是魯比歐那派都沒有)




A:寫完棄子後感觸最深的是什麼?

Q:無感,我說的無感不是沒有感覺,而是在自己重新回頭看一次時沒有感覺,不會被感動的情節感動,也不會對埋得剛好恰當的伏筆驚嘆,一切都還如此記憶鮮明得不值得驚訝讚嘆…這是種很悲哀的情緒,每次我動筆都是基於「沒有文可看」的情況下才寫,原本是該滿足自己的,但是最後又變得莫名空虛,甚至對自己所得意的情節毫無感知…
曾經也想因此放棄寫作,但如果我不寫,是不是就沒有文看了?

多麼希望因此引來更多人喜歡柏閃…喜歡恐怖雙子,甚至喜歡上寫作…




好吧,我想不到要寫什麼了,讓我們下篇文再見吧
或者我會更樂意在噗浪、會客室和留言版與各位見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IN寧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