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IE SAMBORA瑞奇山柏拉
(Richard Stephen Sambora 瑞查 史蒂芬 山柏拉1959/7/11)

美國新澤西州Perth Amboy
樂器:吉他、薩克斯風、喇叭、鋼琴
待過樂團:mercy, duke williams, the extremes, richie sambora and friends
喜歡食物:漢堡、啤酒 身高:185cm
喜歡運動:籃球
家人:女兒Ava







瑞奇山柏拉,再次奔馳的美國牛仔。

瑞奇的介紹,我想是四人中寫得最認真的一篇,不僅因為他是吉他手、瓊的好哥兒們,擁有兩張自己的專輯和其他樂團…更因為他是邦喬飛四人中我最愛的傢伙,我對瑞奇的愛可說是遠遠超過其他三隻──但是我必須說,這是因為他是邦喬飛的一員,因為他是瓊、狄克、大衛的兄弟瑞奇山柏拉,所以我才愛著瑞奇,沒有了邦喬飛的瑞奇是缺陷的,而邦喬飛讓瑞奇成為現在的瑞奇。

在寫瑞奇生平前,我查了WIKI的個人資料,也看完之前官網公佈的一篇瑞奇寫的「What BEATLES mean to me披頭四之於我」…因為你要知道,一個吉他手的成就絕不僅止於他和主唱的絕佳默契,連帶影響他的音樂人也是非常重要的。
被歌迷封為KING OF SWING的瑞奇血統其實和瓊很像,父親是波蘭人,母親則是義大利人,因此瑞奇的外表實在完美承襲了義大利雕塑品般的美麗(僅限THESE DAYS之前←欠揍),他同樣出身於紐澤西。


在說瑞奇高中的事蹟之前,先拿瑞奇寫的「What BEATLES mean to me披頭四之於我」翻譯讓各位先大略了解一下瑞奇。









What BEEATLES mean to me披頭四之於我

"One of my earliest memories was sitting cross-legged on the floor in the living room of the house I grew up in and looking up at the black-and-white TV set and watching The Beatles on The Ed Sullivan Show."
在我兒時最早的記憶裡,我是盤著腿坐在我家的客廳地板上、看著黑白電視裡披頭四在蘇利文的表演長大的。


"I was five years old and I remembering thinking, 'Wow! That's what I want to do.' I know it sounds absurd - most five-year-old boys say they want to be firemen or policemen or baseball players, or even the president. Not me. I wanted to be one of The Beatles."
那時候我才五歲,我還記得當時我想著「哇,這就是我想要做的!」我知道這聽起來也許很可笑──大部分和我同齡的小孩會說他們想要成為消防員、警察或者棒球選手甚至總統,但我不一樣,我想要成為披頭四的一員。


"They were the most incredible thing I ever saw. I couldn't put it into any kind of historical context at the time - I couldn't rank it with the Kennedy assassination or anything like that - but I knew, even at that young age, when I barely knew anything about anything, that I was witnessing something truly life-changing. And not just for me, but for everybody as well."
那是我看過最不可置信的事情,我找不到先前相關類似的事情──我無法將他們和甘迺迪總統被暗殺或者任何事情相提並論…但是我知道,在我那樣年輕時,當我敢說我知道大部分事情時,我正看著一場真實地生命演變…而且不只是我的生命改變,所有人都一樣。


"Of course, they were just fun, too. Seeing The Beatles on TV was the biggest blast there was. Every one of their Ed Sullivan appearances was a major event. All those girls screaming and going batshit crazy - I guess the same thing happened with Elvis, but he was before my time. But seeing the kind of reaction The Beatles got from girls…hey, what guy wouldn't say, 'That's what I want!'?
當然的,他們也相當有趣,看披頭四的電視是那時最大的樂趣,他們在蘇利文的每個演出都是大事,所有的女孩尖叫著、並且幾乎暴動失去控制──我想這同樣也發生在蘇利文…儘管他的時代在我之前,但你看看披頭四對於女孩子的吸引力…嘿,哪個傢伙不會說「這就是我要的!」?


"I always knew I wanted to be a rock star, and The Beatles set that in motion."
我知道我想成為一名搖滾巨星,披頭四讓我這麼確定。


"My whole family was into them. I remember other kids' parents wouldn't let them watch The Beatles or buy their records; they wouldn't let them grow their hair. My parents weren't like that, thank God."
我的家人都很喜歡披頭四,我記得其他孩子的老爸老媽絕不可能讓他們的孩子看或者收藏披頭四的演出和專輯,他們不會讓孩子留長髮…而我的父母從不這樣,感謝老天。


"I think it's because my parents were dancers - ballroom dancers - so there was always a lot of music in the house. They got The Beatles right off the bat. There was no age gap between me and my folks as far as The Fab Four were concerned. I was really lucky in that way. Other kids had to sneak around to listen to Beatles records, which I guess made it more of a taboo thing for them."
我想這是因為我的父母都是舞者的關係──舞廳舞者──所以家中總是充滿著音樂,他們會反覆討論披頭四,所以即使是和他們討論年代遙遠的Fab巡迴也沒有代溝。我在這方面真的是非常幸運…其他孩子可能得偷偷地圍起來聽披頭四的專輯,我猜這對他們而言是種禁忌。


"I could never see The Beatles being considered off-limits, though. It's like banning great works of art just 'cause there's nudity or something - why would somebody want to do such a thing? The whole thing's crazy."
我從未見過披頭四不被限制過,這好像是限制偉大的藝術作品不能裸露之類的──為什麼有些傢伙會想幹這樣的事情?這些事真瘋狂。


"I didn't get a guitar and join bands till much later - not till my early teens. But in my heart, I always knew I wanted to be a rock star, and The Beatles set that in motion. I used to stand in front of my bedroom mirror and play their records, doing air guitar before anybody even knew to call it air guitar."
我並沒有立刻得到一把吉他或者加入樂團──直到我十幾歲時,但是在我心中,我一直清楚知道我想成為個搖滾明星,披頭四讓我這麼下定決心…我會站在我房間中的鏡子前演奏他們的歌曲,想像自己拿著把空氣吉他…在任何人會知道這叫做空氣吉他之前。


"I don't think I had a favorite Beatle. Whoever sang a particular song, that was the Beatle I wanted to be. If it was a Help!, I was John. If it was Michelle or Sgt Pepper, I was Paul. I was probably George during all the guitar solos. And I think I even fantasized about being Ringo, too, whenever he sang or did something extraordinary on the drums."
我並不認為我的最愛是披頭四…即使他們唱著特殊非凡的歌,那是我想成為的披頭四。如果這樣做有幫助,我會想像我是約翰藍儂。如果換成邁可或者Sgt Peppe我就會是保羅,在吉他獨奏時我也可能成為喬治…而且我認為我甚至想像過自己是唱出非凡歌曲及打鼓技巧超屌的Ringo。




"The Beatles mirrored the times, but they also defined the times - they did things first and everybody followed."
披頭四反映了當時的時代,但他們也抵制著當代──他們是人人追逐的先驅。




"Beyond that, they did something even more important: They made people feel good. They gave people hope. They brought people together. Forty, almost 50 years later they're still doing it. Don't they give out Nobel Prizes for that sort of thing, and how come The Beatles haven't gotten any?"
在那之前,他們做了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們讓人們感覺很棒,他們帶給人們希望,他們團結起人們,在他們四十歲、甚至五十歲時他們還是這樣做,如果他們沒有捐出像諾貝爾獎金的這種東西,他們又怎能得到這樣的披頭四得到的一切?


"Picking a favorite record? Impossible. If it's a desert island where I can only have one Beatles record, then I refuse to go to that island."
選一張最愛的專輯?不可能,如果沙漠中的綠洲裡我只能擁有一張披頭四專輯,那我會拒絕進入那片綠洲。


"Beatles albums are weird, beautiful things: they seem to change when you're not looking. You can play The White Album, then you might put it away for a few months. When you come back to it, it's like a whole new record and you hear all these different parts that you never heard before. That just doesn't happen with other bands."
披頭四的專輯是很不可思義的、美麗的東西,他們總是在你沒注意到時改變,你可以演奏「白色」專輯,然後你可能在幾個月後把它扔了…只是當你又聽見它,那卻像是張全新的專輯,而且你會聽見你之前從沒聽過的、不一樣的部份,而這些特質是其他樂團做不出來的。


"How did they do it? It's such a mystery, how these four guys came up with such a body of work in such a short period of time. I've had conversations with George Martin and Paul McCartney, and even they can't tell me how they did it. Believe me, I've tried to find out the secrets!"
他們怎麼辦到的?這就像是個謎、傳說,這四個傢伙是怎麼在這樣短的時間組成這樣的團體和驚人成就,我曾經和George Marti及Paul McCartney談論過,但就算是他們也沒辦法說出個所以然…相信我,我真的是試著找出答案過!




"Genius just happens, I guess. It can't be explained or duplicated, only appreciated."
天才使然吧,我猜,這無法被解釋或者被模仿…只能夠去欣賞崇拜。


<文章引用自www.bonjovi.com邦喬飛美國官方>






從上文可以得知瑞奇的背景條件其實比一般孩子幸運,有開明的父母,搖滾及古典音樂交織的家庭,以及可以讓他自戀(?)的房間,因此培養出了他對音樂的熱誠。
這篇文章讓各位明白瑞奇小時候的事蹟,接下來我們從它高中時代開始談起。

很明顯的能看出瑞奇是屬於愛出風頭的帥氣高中生,身為籃球球隊球員,又會彈吉他唱歌,185公分的身高搭上俊俏時尚的外表,正是瑞奇招牌的「把妹」武器,他在音樂上的實力和天份優於常人,也許這和他開始學吉他的原因有關──在吉他之神吉米‧亨德里克斯(滾石雜誌百大吉他手排行第一名)逝世後,瑞奇拿起了吉他──也許是向吉他之神致敬吧。


瑞奇的實力讓他在遇見瓊之前已經與許多知名歌手合作過,也因為這樣,瑞奇對自己的技術非常有信心,在朋友介紹他去看瓊的表演之後,他竟然直接跑到後台對瓊說「我才是你要找的吉他手,我們可以一起合作」…
那是發生在1983年的事情,而影響瑞奇的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死於1980…也許冒然將披頭四這樣傳奇而偉大的經典和其他樂團相提並論並不恰當,但我想說的是,瑞奇找到了他的約翰藍儂,就叫做約翰‧邦喬飛(後來成軍後才更名為瓊邦喬飛)。

我想一個樂團的成功主要是主唱及吉他手之間的融洽度,瓊和瑞奇要好到連狄克都忍不住抱怨「你們的相處看起來根本就是老夫老妻嘛」這樣子。


在瑞奇嗆聲那時,瓊的吉他手是戴夫薩博,面對突如其來的嗆聲,瓊勉強答應瑞奇和他們搭配十分鐘…結果瑞奇的實力和自信心感動了瓊,戴夫退出了,取而代之的是接下來長達26年以上的兄弟情誼,和一億兩千萬張的天團傳說。
曾經看過戴夫退出後又加入別團,然後和邦喬飛處於惡劣關係的文章,只是邦喬飛對外始終否認到底。
這是瑞奇加入後引起的風波,他和狄克最晚入團,年紀也都較大,與瓊的代溝該是最深的,但對於音樂的熱情最後克服了年齡和隔閡,紐澤西的男孩們一起走過26年,直到今日。




談到瑞奇,除了高超的吉他技巧以外,一定要談到的就是他帥氣的外表,你可以看看邦喬飛1983-1990的MV,尤其是「通緝令」、「賴祈禱維生」、「謝謝你愛我」、這些…瑞奇的外表變化不比瓊遜色,只是在【CROSS ROAD飛越十年】的大叔造型真的會嚇到一些年輕歌迷,尤其是在1995之後的劇烈發福…我只能說,歲月是不饒人的,酒精更不會留半點面子給你。

幸虧瑞奇在經過2007年的打擊之後總算救回了身材,在2009的THE CIRCLE海報中你可以看見他略瘦了點的下巴──雖然在大家拍紀念照、瑞奇抱著吉他時還是露出了小腹。
(瑞奇:好歹老子也50了。)





特別要提的是,瑞奇出版過兩張個人專輯,1991出版「Stranger in this town城市中的陌生人」──那時瓊正處於最低迷的灰色夏天,外界傳聞邦喬飛解散,團員都各自單飛──瑞奇是屬於西班牙式風格的吉他手,你聽他的唱腔,在「Stranger in this town城市中的陌生人」、「If I can’t have your love如果我不能擁有你的愛」這兩首熱門主打中,你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他那充滿純粹搖滾風的個人格調。




和瓊一樣,瑞奇也有位美麗的妻子──在2007之前,而這裡又要再次地提到【LOST HIGHWAY飛行公路】這張專輯。

瑞奇和海拉‧拉克勒(HEATHER LOCKLEAR)的婚姻從1994年12月17號一直到2007年3月11號為止,他們的離婚官司從2006年5月就開始了,長達一年的訴訟過程讓瑞奇心力交瘁,而不幸地他深愛的父親在他們離婚後短短數日、2007年3月20日時死於肺癌,這樣的雙重打擊讓一向堅強的瑞奇終於倒下了,他前後進出勒戒所、療養院多次,雖然他對外聲稱他感覺很好、恢復健康,只是在2008年3月26號時他因酒駕而遭拘留,易科罰金並強迫接受上駕訓班課程…



即使是乖寶寶也會有叛逆的一面,而瑞奇可以說就是邦喬飛使壞的那面──這沒什麼不好,這樣才像個搖滾團體,這樣對媒體們而言是好事。
【LOST HIGHWAY飛行公路】淨化了這樣的瑞奇和整個樂團,24年來他們唱的一直都是搖滾吶喊,而在第十張專輯時,每個成員都老了,都是懂事、經過歷練的熟男,26年的情誼、婚姻都撐不了這麼久(大衛、瑞奇都離婚了,狄克結了三次婚,只有瓊是唯一不變的)。

第十張專輯【LOST HIGHWAY飛行公路】是瑞奇的人生心得報告,也可以說是為了瑞奇而存在的,而它在許多國家都是冠軍專輯──說到【LOST HIGHWAY飛行公路】
又不得不提到【THE CIRCLE轉動世界】。



回歸屬於ROCK最純粹的搖滾區塊,循環、圓滿,你也可以將之解釋為:人生走了這麼精采的二十六年,繞了一圈,圓滿了事業,人生的價值卻回到了起點…人生也就是這個樣子。
看著瑞奇的人生,我會因為他的大起大落而感慨,又會在他熱中於曲詞時欽羨,他也許是個才子,是美國牛仔的標準寫照,沒有瑞奇就沒有這樣耀眼的瓊,他們一起寫了二十四首名曲,他們一起成長、一起締造傳說,也許際遇、人生和得到的注意及評價總是瓊較多了些,但是這樣的瓊身邊一定會有瑞奇站著,他們會肩搭肩,一起領受每個榮耀。



一個人的生命中總該有個在最痛苦時,只想他陪伴的知心好友,而瑞奇和瓊就是這樣走來。







最後要特別提到的,就是瑞奇的吉他,他是個樂器收集者,據說瑞奇收集超過180把吉他,其中最廣為人知道Kramer Richie Sambora signature, Custom Black Jackson with a Floyd Rose tremolo(用於Slippery when wet TOUR),還有一把也是Kramer製的Jersey Star(用於Lay your hand on me)…
WIKI關於瑞奇的吉他介紹真的很詳細,只可惜太多專有名詞和製造廠商擊倒某羊了…不克翻譯(也不敢亂翻),有興趣的人可以到WIKI搜尋看看。

看看時間,三點四十三分,該是寫我對瑞奇看法的總結時候了──這很難,因為我總是忘了些什麼又要日後補上去,而我是真的捨不得停下對瑞奇的描述。

瑞奇是個溫柔的好男人(當然是搖滾的溫柔),在哥兒們眼中他就是個這樣的大好人(砸蛋糕事件),才氣不差的他也寫出許多美麗深情的詞曲──我認為瑞奇在50歲時重新看了自己的人生一次,看著他12歲的女兒Ava,和離他而去、又和姓Sambora的男人結婚的海拉,還有身邊的哥兒們(瓊永遠在放閃光,大衛離婚了,狄克正享受天倫退休樂),在年輕時他是出盡風頭的校園風雲人物,而如今他剩餘的是事業、酒癮,還有那過去式的十二年婚姻記憶,瑞奇的感受我不能說,但這樣的故事卻吸引我,深深的感動著我,也許是太過戲劇化的人生而讓我對瑞奇擁有最深的情感,甚至勝過了瓊──當然那不能稱作同情。

為了紀念深愛自己的父母,瑞奇買下了紐約的兩條街,分別以自己的父母名字命為亞當和珍,並提供給癌症患者們療養居住,他又幫助母校的腦瘤患者Kelly,設計出一系列產品幫助募款…(我必須說,在我使用NISIN寧欣這名字之前,我所使用的英文名字恰巧也是Kelly…當初看到時真的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瑞奇在經歷這些事故後,一定會對人生有不一樣的體悟吧,我期待著他的成長,期待他在【THE CIRCLE轉動世界】中的復活,期待他那「Linvin’ on a prayer賴祈禱維生」般爆炸性的吉他聲再次響起,更期待在2011台灣(如果真的有的話)看見完全回到樂團中的瑞奇山柏拉。



這篇瑞奇山柏拉僅為我最愛的瑞奇山柏拉而寫,雖然我最後認為《LOST HIGHWAY樂迷私評》那篇寫得較為深入精準,大家在往下看大衛布萊恩的介紹前不妨可以再次回顧一次那張為了瑞奇而存在的【LOST HIGHWAY飛行公路】。






文字來源:NISIN寧欣 2009/11/12 截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IN寧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