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讓我們來講故事
邦喬飛小學堂不太可能開成,但是我們可以講述他們的故事


邦喬飛的歷史,有很多起點,你可以選擇從瓊邦喬飛出生剎那開始,副長AURORA選擇從紐澤西開始講,但我選擇從瑞奇開始說起

要從年紀的話可能就得從狄克,只是我一向不看年紀...我看的是樂團的重心,靈魂人物之一,也是讓BON JOVI成為現在的BON JOVI的RICHIE SAMBORA


我們從這首歌開始說起吧


1. Made In America
美國出品

收錄於Undiscovered Soul漂泊的靈魂專輯中的第一首歌,又等於瑞奇在壯年、事業和婚姻都最得意時寫的自傳
他寫過兩篇自傳,第一篇我翻譯過,就放在RICHIE SAMBORA的個人介紹中。


先讓我們來看過歌詞,來了解他的人生
(也建議先看過一次我寫的RICHIE SAMBORA的個人介紹,會更好懂)



Made in America
Nineteen fifteen nine
Born down by the factories
Cross the Jersey City line
Raised on radio
Just a jukebox kid
I was alright
美國出品
1959年製造
在工廠包裝出貨
經過紐澤西市生產線
被收音機扶養長大
什麼歌都會唱
我就是這樣



Just a small town homeboy
With big time dreams
Following his conscience
In a world full of extremes
Fresh outta high school
Only seventeen
I was alright
只是個小鎮男孩
有著無限的時間做夢
隨著他的善良
這世界只有對錯兩面
在高中時充滿新鮮事
只有十七歲
那時的我就是這樣



Blinded by my vision
There was just no turning back
Like a runaway train
Life was steaming down the track
You'd say I'd never make it out
But I kept on hanging on
Every night I prayed to Jesus
And held my head up strong
與生俱來的紅色盲病
沒有改變的可能
就像逃難的列車
生命會遭受悲劇
你曾說我走不出來
但我依然走到了這
每一夜我向神祈求
讓我能勇敢地抬頭挺胸下去




I was alright
I landed on my feet
Made in America
I was brought up on the street
My old man's independence
Seemed good enough for me
I was made in America
Made in America
我很好
兩腳站得很穩
美國出品
我從小就在街上長大
我老爹的能力
對我來說似乎不夠好
我可是美國出品
美國製造





Never cared much about politics
Till I was twenty one
But I woke up when Lennon
Found the wrong end of a gun
He left his inspiration
Before he said goodbye
And we were alright
從來不拘小節
直到我二十一歲
直到藍儂的悲劇
那把槍響時我才醒來
他留下了一切靈感
直到他與世界訣別
但我們原本其實好好的





We all lose out innocence
It's impossible to hold
I didn't know it then
I had a packet full of gold
When I kissed those younger days goodbye
It almost broke my heart
I was going to ghrough my growing pains
I was driving in the dark
我們的天真流失消逝
那不可能留得住的
我在還能揮霍青春時不明白這道理
直到我與青春吻別
這幾乎讓我心碎
我得承擔一切行為
就像在黑暗中開車一樣恐懼






But I was alright
I landed on my feet
Made in America
I was brought up on the street
I'm facing up to freedom
And chasing down my dream
I was made in America
Yeah I was made in America
但我依然很好
我的雙腳站得可穩了
美國出品保證
我從小在接上長大
我面對著自由
追逐我的夢想
我乃美國出品
對 我可是美國製造的


SOLO




Yeah we all lose our innocence
It's impossible to hold
I just didn't know it then
I had a packet full of gold
When they said I'd never make it
I just kept on hanging on
And every night I prayed to Jesus
And I held my head up strong
是啊 我們都失去了當初的純真
這不可能留住
只是何時的問題
我有滿腹的才華
當他們說我絕對做不來時
我只是埋頭苦幹下去
每一夜我都向神祈求
希望祂使我能繼續仰頭面對





And I was alright
I landed on my feet
Made in America
I was brought up on the street
Facing up to who I am
Chasing down my dream
I was made in America
Yeah I was made in America
現在我是對的
我的雙腳還穩的很
我可是美國出品
我在街道上長大
正視現在的我
依然追逐的夢想
我乃美國製作
對 我可是美國的出品!






大概看過一次,各位就應該了解瑞奇山柏拉RICHIE SAMBORA這個人的起點,還有信念了

感覺RICHIE小時後並不是和父親很好(這我不確定),只是他生長在一個充滿音樂的家庭,在那個封閉的年代可以自由地聽披頭四(這是影響RICHIE最大的樂團),打籃球、追女孩,為了耍帥而學吉他留長髮,RICHIE似乎生來就是為了走這條路一樣地朝著「搖滾巨星」的目標前進




歌詞中他寫到「當他們說我絕對做不來時,我只是埋頭苦幹下去,每一夜我都向神祈求,希望祂使我能繼續仰頭面對」

當然,瑞奇一定也會像每個青少年一樣遇到瓶頸、困頓,他都寫在他的歌中,讓大家去認識他

我應該說更多的廢話嗎?我覺得瑞奇是個很誠懇的人,即使他看起來神秘兮兮愛裝酷,愛耍帥,但是他是個很坦承也很誠懇的人,他會讓你知道他的開心、生氣(但不包括他的低落),讓你覺得「啊,這傢伙是個欠扁的好傢伙」這樣子,你可以很輕易地透過他的歌去了解這個男人




整首歌輕快又抑揚頓挫,瑞奇一開始學吉他的時候是因為吉他之神──吉米的逝世,天賦異凜的他自學很快,在好幾個樂團中表演過,他的經驗僅次於狄克豐富(狄克真的很豐富啊),表演慾極強的瑞奇在約翰藍儂被槍殺的時候相當震撼(你可以從歌詞中清楚看到),但是他依然選擇繼續堅持下去,並且因此遇見了瓊邦喬飛


我認為這是邦喬飛的開始,瑞奇和瓊的相遇,是邦喬飛最重要的開端(雖然是最晚加入,瓊、大衛,然後艾力克找來狄克,最後戴夫被瑞奇嗆走)

正式的邦喬飛成元就此成軍。



故事告一段落


─────


其實最近生命遇到了低潮
聽著這張Undiscovered Soul漂泊的靈魂,感觸真的很多

我想我是和這男人的靈魂某部份起了共鳴

在最低落的時候,我會選擇放他的歌,然後不安的情緒都因此被撫平
胡思亂想的腦袋也跟著靜止下來


我真的不後悔買了這張Undiscovered Soul,這應該是我做過最對的選擇


現在我又重新回到了有如2008年低潮的時候,那年我遇見邦喬飛,而這次我有瑞奇山柏拉。


很感謝神安排這男人的歌在我旁邊,代替任何天使陪伴我。


我也會站穩我的雙腳繼續苦撐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IN寧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