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書籍

《跟我老弟度蜜月》



一、作者簡介



法蘭茲‧威斯納(Franz Wisner) (圖片右,左為其弟)
現職作家,前世自稱為流浪漢,曾任政策說客、公關經理、政府發言人。
環遊世界期間,他將大量的旅遊札記、感想雜文付諸筆尖,刊載於《舊金山論壇報》、《洛杉磯時報》等雜誌,法蘭茲跟他的弟弟正在遍遊全球,為他們下本書做準備。


※另外,本書為法蘭茲第一視角寫成,個性自嘲詼諧、較為死板,弟弟寇特則是樂天派,富有極大天份卻不盡努力工作,讓哥哥對他這點覺得有些惱。
※弟弟已經離婚,而哥哥則是在結婚一禮拜前被甩。




二、閱讀原由
不忍說是被其聳動的標題給吸引的,光是看到「跟我老弟度蜜月」這標題…腦海中的遐想瞬間飆過了千萬種,於是立馬拿下它去櫃檯借閱。

因為最近在玩的網路遊戲中,正好有萌到一對雙胞胎情侶檔…結果拿下來看之後,發現主角是哥哥(也就是法蘭茲),一開始就是他被新娘子放鳥,個性描寫得真的很像恐怖雙子的柏恩哈德哥哥…所以…所以…(絞手指)

好吧,我承認閱讀這本書的起始原因真的龍蛇混雜,但這賣萌的手法應該也是作者如此命名的用意。





三、本書大要

前面法蘭茲(作者)先交代自己和女友在婚禮前一星期分手,原本決定停辦的婚禮在朋友建議下繼續舉辦,只是是個沒有新娘的婚禮,但是有他滿滿的朋友和已經久位聯絡的弟弟:約翰(寇特)。

不過這顯然還不是最糟的,之前法蘭茲在公司工作了整整十年,優異的表現理當說是該升官,但是卻在被女友拋棄之後,立刻慘遭下放到橘郡的命運…

於是在朋友和弟弟的陪伴下,他勉強撐過了結婚典禮,並且宣示完婚(?)後,突然決定不要浪費那些原本已經訂好的飯店、蜜月機票,就帶著弟弟上路了。


只是沒有想到,在第一次的蜜月旅行中,他和弟弟的感情開始重修舊好,並且發現自己不想要再回到原本的生活,呆板地坐辦公室,就衝動地和弟弟規劃了蜜月旅行第二發,為期一年。


在第一本書中他們造訪了東歐的德國,拉丁美洲的巴西,東南亞的印尼以及非洲,這在期間哥哥對弟弟的態度從原本「你吃我的穿我的就該聽我的」轉變為互相體諒,下了老大的位置,讓兄弟之間的關係轉變為平等。

接著在旅行間,弟弟的交涉能力比自己還要好,所以總是由弟弟去打點一切,最後當弟弟堅決去看現代大恐龍時,哥哥還幼稚地在心中劃上比數…但是當他們看見大恐龍時,那種感動讓他明白了自己的幼稚,從此不再自己心中暗自較量。


最後,在某次出國登機前,哥哥看見一個家族親暱地送走家人上機,才終於決定和弟弟道歉,為以前自己的自大,於是兩兄弟從此水乳交融、如膠似漆…。



旅行讓他們的世界、關係徹底改變,而從蜜月一開始,兩兄弟就去探望他們的祖母蘭露,這位高齡九十九的好祖母比任何長輩都還要支持他們,本書也在這位祖母的與世長辭中做了個完美的結束──蘭露的離世讓兩人決定繼續蜜月下去,為他們的祖母達成走完世界的希望。






四、佳句精選



「不要。」我笑出聲,實在是忍不住。
「來嘛。」寇特說。
「不要,我才不要抱你跨過門檻進去,不要。」
「這是你的蜜月之旅耶。」
「如果你一定要我抱,我絕對會讓你四腳朝天。」我警告的說。

早在出發之前,我們就約法三章。我對寇特說:所有開銷,包刮機票、住宿、租車、三餐…都我付,但是不住蜜月套房,沒有香檳,沒有花,沒有按摩,沒有鴛鴦浴袍,也沒有新郎抱新娘過門檻等那套習俗。早先就說好了,現在寇特卻來鬧我。不過,老實說,我倒很高興他的這一鬧,因為直到現在我還是有些分不清這到底是真是假──跟弟弟一起渡蜜月──我需要一些笑鬧來幫我釐清。





寇特頓了頓。
「我是在離婚的時候決定以後再也不做體重超過的人。這似乎是我自己可以掌控的。」

我頓了頓。

我對你真是不夠了解,對不?離婚對你產生什麼影響,你心裡有什麼想法,甚至連咖啡怎麼喝,我都不知道。








那個穿著高爾夫球鞋、藍色牛仔褲、沒多說廢話的護士,看了看我們填的單子後。

「唔,我看兩位不妨把這裡當家裡,因為你們得待上好一陣子。」

她深深看了我們一眼後,在我們的手臂上各打了七針預防針。

寇特接下來病了一個星期。









三個男人四字經紛紛出籠。我們本來就預計今天動身,這下完全沒有時間好好的疊放,我跟寇特抓到什麼全往行李袋裡丟、塞、擠,然後寇特奔下樓,站在車邊,就像準備接任何高飛球的游擊手,我呢,就把東西從喬納森三樓公寓的窗戶往下投擲,包括:一袋洗到一半來不及脫乾的濕衣服,幾件行李,幾個麵包跟蘋果。

游擊手只漏接了一個東西:西瓜,很可能是故意漏接。寇特不喜歡西瓜。

車子才轉過街角,佳娜(法蘭茲在躲的床伴)。至少那是寇特說的,我什麼都沒看到,我忙著縮身躲在後座。







「你的旅遊怎樣?」

像這樣的問題要我怎麼回答?要是我說:唔,很不錯,我跟我弟弟正在漸入佳境,我也正在從失婚打擊裡復健,還有就是,我看了很多名勝古蹟,以及美美的夕陽。
你怎麼把好幾個月的所見所聞、感想用短短十分鐘說完?所以人家問起,我通常連試都沒有試。

接下了的幾個夜晚,我跟寇特都沒有出門,我們都在家陪狗。








有一個背包族就曾對我跟寇特說:「老天,我已經一個月沒用過馬桶了。」
寇特當下的反應是:「你一定很不習慣,很痛苦吧。」

想著想著,我的目光移到寇特。看見寇特那條卡其褲既舊又有好幾個破洞,腳上穿的是塑膠拖鞋,一陣冷汗冒了出來。

天哪!我們也是背包族!









這些人是打擾者,他們全是。這趟旅行是屬於我跟寇特的,不屬於他們,他們沒有資格嘮叨,沒有資格置喙。有資格說話的人是我跟寇特。








親愛的蘭露:
寇特告訴了我一個他在高中打工的故事。他說他高中十到一個展覽去打工,工作是架設帳篷。一天他跟幾個也是打工的學生一起等一個司機把安裝的器材載過來,等了一個多小時那個司機終於姍姍來遲。那輛貨車外表髒兮兮、非常破舊,這邊凹那邊扁,而且車箱裡面除了塞滿帳篷框架、器材,還放了很多零零碎碎的東西。在大家把東西卸下來的時候,不爽的寇特對那輛車的外表揶揄了一番。
那個司機沒有跟著大家一起笑,他說:「這就是我賺錢維生的吃飯工具。」
寇特說從那以後他沒再看輕過、揶揄過別人的工作。








「來喔,便宜喔,來喔,買一包吧。」

一個熟悉的聲音吸引了我的目光,先是看到一群髒兮兮的小孩,接著,我看到我那個不肖弟弟,正在向旅客推銷口香糖。

「你在幹什麼?」我問他。

「我被他們群攻,招架不住啊,你又遲遲不肯出來,所以乾脆幫他們賣呀。況且他們還讓我抽成耶。你要不要買一包?」








丟。扔。我知道這個念頭你一定有過,搞不好你前次踏進觀光客陷阱,手裡拿的不是別本,正是那本《寂寞星球》或是《佛多旅遊指南》。
扔掉吧。再不,基於抗議,燒掉吧。不論是哪一個,我保證你的旅遊只會大大改善。





我們在班諾斯的最後一晚,寇特問狄恩(背包客宗師)有沒有什麼智慧語錄可以相贈?

「作對的事。」狄恩連想都沒有想,立刻說。
簡單有力,而且比任何勵志或是心理教學書籍都來得有力。

第二天,我們已經收拾好、要離開飯店的時候,寇特拉開他的背包拉鍊,從裡面取出飯店的毛巾。他瞪著它,然後將毛巾往地上一丟。


「天殺的狄恩,現在你害得我以後都無法再從飯店拿任何東西了。」











「如果不做些延續性的事情,而回去幹老本行,這兩年不就白白浪費了?」
我低下頭看我的餐盤,突然沒有胃口了。不是菜不好吃,而是我食不知味了。









在寇特還沒有做進一步的說明前,我看到了好幾個交錯的畫面。有個蛋糕,上面裝飾了雜誌,以及「祝福你的靈魂」的字樣。她(蘭露,兄弟的祖母,剛死於癌症)滿眼的熱力,神采奕奕地穿過意絲坎頓(養老院)的廳堂。還有那張地圖,那張用記號標示出她這一生走過的地方,以及我們旅遊過的地方的地圖。

「她要我們繼續上路。」寇特說。


我知道我的明信片要寄到哪裡去了。











五、疑句說明



Bardak-妓院。為德國國罵字彙。
Bezsovestnaya svoloch-德語,沒良心的混蛋。(兩人於德國機場插隊)


這本書的疑問辭真的很少,我能找到的大概都是這種當地語言的笑梗?









六、閱讀感想



真的是相當有趣、符合美式幽默、詼諧自嘲的一本旅遊小說,它不算是純小說,也不算是純粹的勵志書籍,更不是什麼《寂寞星球》旅行指南…而是縱合性的,關於親情、愛情打擊、風土民情,但是整體來說可以用「在旅遊中成長」這種詞彙來概括。


你對原本安穩的生活失望透頂了嗎?或者有什麼無法和家人跨越的淡淡隔閡,其實都是需要一定的環境衝擊後才能夠成長,學會去接受並原諒、道歉等等。




我原以為這是一本搞笑性小說,但看著看著,就彷彿跟主角一起成長、踏過世界的城鎮,雖然並沒有完全深入地了解(畢竟只是停留一兩個星期而不是久住),但就能夠體會到當地的民情、風俗,並且用比較成熟(法蘭茲的工作關係)來去批判、看待同的文化,從鐵幕德國、熱情拉丁美洲,到落後的越南等等…你都可以在這些差距明顯的貧富中察覺到,自己有三餐吃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多吃點蔬菜啊孩子)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兩人祖母蘭露的穿插,從出發前兩人就一同去探望這名雖然罹患癌症、但依然精力充沛的祖母,祖母要他們每到一個國家就寄明信片給她、好讓她用紅色圖釘在世界地圖上釘下她的孫子們走過的痕跡,而她自己年輕時則是用藍色,一代傳承一代、流浪的精神在地圖上不斷延續著,在所有人都問他們「你們什麼時候要去找工作」的時候,只有蘭露問「你們下一站要去哪」?




直到最後,兄弟倆在旅行終章、得到了祖母的遺產,這段故事的穿插對兩人來說就是最大的精神鼓勵。






非常推薦的五顆星,你可以跟著這兩個兄弟一起流浪,也許你嚮往著成為一個背包客但卻始終沒有勇氣,那就看看他們是如何在旅行裡成長、最後決定放下原有的一切,繼續度蜜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IN寧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